[臨床藥學] 促進食慾的藥物

Posted: 30 五月, 2015 by 金金金 in Clinical Pharmacy

2015-5-30

身為一個小藥師本來就有風險遇到這樣的問題造句:藥師啊,有沒有什麼藥可以用來______?空格可能是任何情況… 而這次被問到的______是"增加食慾"。

關於治療厭食 (anorexia)的食慾促進劑 (appetite stimulants),2008年的一篇回顧性文章整理了一個不錯的表格,此文探討了能增進囊狀纖維化 (cystic fibrosis, CF)病患食慾的藥物,以維持這類型病患營養狀況、達到正常生長發育。

第一個建議的食慾促進劑為大家所熟知的 Megestrol,也就是院內有的麥格斯口服懸液劑,核准的適應症為: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的厭食症、癌症惡病體質引起的體重明顯減輕,用法用量為一天使用 4-20 ml (160-800 mg)。

Megestrol為合成的黃體素 (progesterone)衍生物,機轉可能和糖皮質激素的活性有關,刺激中樞的促食慾神經胜肽 (neuropeptide Y)合成,增進食慾。由於是荷爾蒙類的藥物,懷孕分級理所當然為禁止使用的 X級,可能的副作用有高血壓、盜汗、失眠、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、勃起功能障礙,還有須特別注意的靜脈栓塞和肺栓塞。

第二類藥品為可能會令你眼睛為之一亮的抗組織胺 Cyproheptadine,也就是院內的 Pilian 4 mg/tab、Cytadine即舒敏糖漿、Showmin消敏糖漿液,核准的適應症為:過敏性鼻炎、枯草熱、濕疹性皮膚炎、蕁麻疹、藥物過敏等,因此用於促進食慾為非核准適應症使用 (off-label use),建議劑量為 1 tab BID-QID或 0.5 mg/kg/day。

Cyproheptadine為第一代的抗組織胺,除了有拮抗 histamine的作用,還拮抗了 serotonin和抗膽鹼 (anticholinergic),食慾增加、體重增加為其本來就有的副作用,機轉和其拮抗 serotonin的作用相關,在這裡把副作用拿來當主作用。必須注意的副作用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嗜睡、口乾、惡化青光眼和前列腺肥大等。

第三個藥物 Dronabinol為大麻 (cannabinoid)受體的作用藥物,在美國核准用在 AIDS的食慾不振和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,台灣沒有核准,就不多介紹了。

第四類藥物為抗精神病藥物 Olanzapine和 Risperidone,兩者的作用機轉皆有拮抗 serotonin Type 2 (5-HT2, 負責調節食慾和體重) receptors的作用,因此本來就有增加食慾 (Olanzapine: 3-24%, Risperidone: >5%)、體重增加 (Olanzapine: 22.2-64%, Risperidone: 8.7-20.9%)的副作用,在這裡也是把副作用當作主作用,當然也是非核准適應症使用。

Olanzapine須注意血脂異常 (26%)、高血糖 (20%)、嗜睡、高泌乳激素血症等副作用,Risperidone則須注意高泌乳激素血症、便秘、嗜睡等副作用。

第五類藥品為抗憂鬱藥物 Mirtazapine也是具有 serotonin 5-HT2的拮抗作用,因此也具有促進食慾 (17%)、體重增加 (7.5%)的作用,也是非核准適應症使用。其他須注意的副作用有三酸甘油脂 (triglycerides, >500 mg/dL: 6%)異常、便祕、嗜睡、口乾等。

其他藥物還包刮:類固醇 (如:Dexamethasone 4 mg/day, Prednisolone,機轉可能和刺激下視丘內的 orexigenic hormone有關)、黃體素的衍生物 (Medroxyprogesterone)、促胃腸蠕動藥物 (Metoclopramide)等。

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18219690

留言
  1. 鄭琬頻 說道:

    你好,我是一位護理師,我想請問,我的病人是一位AMI、DM、H/T,經過一次發病放置心導管支架出院後,就食慾大減,體重在一個月內下降10KG,日前醫師開立了Megest 4ML QD use,服用五天,食慾未明顯增加,但血糖卻失控ㄌ,目前用的是Novomix及Trajenta,請問,這會是因為Megest造成的血糖失控嗎?在糖尿病人使用這個藥的同時,能有怎樣的對應措施呢?

發表留言